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

朋友

這個題目我經常也與學生談及,我認為選擇朋友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。

在我小學的階段,我從來沒有刻意或有意式地選擇朋友,因為媽 媽從來沒有教過我的。到了中學,我被派到一所不太好的中學,頭幾天上學已看到有同學「傳」香煙,當時的我好不害怕。但這個令人深刻的畫面卻令我清醒過來, 我有必要好好認清每一個人,因為不是每一個人也可以成為我的知己,否則我很可能也和他們一樣。之後我開始告訴自己,這幾個同學我要好好認住,不可和他們太 接近,我怕自己會不知不覺間被同化。自此,朋友不再是所有我認識的人了。


在這所學校足有 七年之久,我慢慢地學會把朋友分類,有些朋友是交心的,有甚麼不快,有甚麼困難,我也會找他們;有些朋友是娛樂派,因為他們總有很多新玩意,令我樂透;有 些朋友是點頭之交,可遠觀而不可近......原來交朋友也大有學問。從那時開始,我告訴自己,我要成為一個影響別人的人,我要把我的優點,感染我身邊的 人,我要從別人的身上學習他人可愛之處。不過我認為絕不可自視過高,當你未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時,就要與「危險人物」保持拒離。


現 在我仍有很多朋友,有些朋友是無論多少年不見,你仍會和他交心,有甚麼事,他仍是第一個跑出來;有些朋友是每逢你生活沉悶,他必有一百個和你分享的玩樂主 意......有的已經與我「道不同」,不竟大家所選的路不盡相同,所以我更珍惜我身邊的朋友,更珍惜每次相聚的機會,希望和我的朋友繼續保持聯絡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