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

調解

甚麼是調解?看看我兩個女兒如何演譯。

有兄弟姊妹的都試過爭東西吧!我兩個女兒也不例外,妹妹經常投訴︰「媽媽,姐姐又搶了我的……」我的回應是︰「妳告訴她不可搶別人的東西,然後……,最後才和我說。」我的理論是,你自己的事不可單靠作媽媽的我替你解決,於是我教她「自保三步曲」,先動口表達自己,然後雙方尋求和解,實在處理不了(可能有人訴諸暴力……),才找外援。(有理論根據的,不過這裏不說了。)

剛才,我的小女兒又用了這些技巧。大女兒趁妹妹一不留神,悄悄搶了她的小娃娃,妹妹說︰「妳要把那個小娃娃給我。」那有這麼輕易到手,妹妹立即又說︰「妳快把那娃娃給我,我一會再給妳玩一下。」仍然得不到想要的,於是再「開價」︰「妳先給我玩一會兒,我很快又讓給妳,好嗎?」……

總會成功的,因為大姐知道再不肯放手,妹妹再吵下去,老爸又會發功--把所有東西都送進垃圾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