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

良性競爭

我家的兩位小姐--一位四歲八個月,一位三歲。她們平日的嗜好就是搶別人手中的玩具(包括媽媽--我早就淪為玩具)。

她們總是喜歡別人手中的那一樣東西,她們的嫲嫲和婆婆很多時也會買兩套一樣的,免卻她們有紛爭。但我卻不是大贊成,她們同時間要找我,你可以變兩個媽媽出來嗎?於是我有時是逼她們自己解決問題。有一天我拿了兩套睡衣,她們總是一起選同一套,我沒辦法找到多一套一樣的了,於是我告訴她們:「你們兩個也不要穿這一套了。」終於,小女兒很快的說:「不要,不要,讓我來穿別的,我讓姐姐好了。」說的時候她是很樂意的,並不是屈就,我很開心,因為她們學習互相禮讓,而且是自己說的,老實說我大可逼令其中一個讓另一個,但我覺得這樣做會令她們覺得我偏幫其中一個,而且我也實在不想介入。這結果令我意想不到。大女兒因為受了小女兒的「恩惠」所以抱着妹妹又吻又抱,小女兒因為自己的禮讓得到別人的稱讚,笑得合不攏嘴。過了兩天,同樣兩套睡衣放在她們面前,她們自動就交換了,也不用我去勉強她們,真好!

妹妹是一個很爽快的人,不喜歡束縛,五月的某一天,她晚上把尿片脫了,第二天起我們就替她們倆戒「片」,姐姐見妹妹年紀輕輕就已經不用「片」了,自己也立刻戒掉。

同樣的例子還有戒用奶瓶,某天我知道大女兒的同學們也開始用杯子喝奶了,於是我開始想她也用杯子(一來對她的牙齒較健康,二來我們也不用再消毒奶瓶)。她們的爸爸倒想出妙計,就是由妹妹帶頭,她們倆於是又一齊戒用奶瓶了。

所以說:「兩個總比一個好。」就是在照顧和教養上也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