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

我愛的中文科

5A班的同學有很多優點,你們聰明、可愛,你們思路亦敏捷,但是在你們的班裏,我總有點拉牛上樹的感覺。

可能與中文科有關吧!中文科不是一門很有趣的科目,讀中文科的樂趣,有時來自於認識了某些詞語,有時在於自己能寫一篇能表達自己的文章,有時又在於可以運用到某些老師教過的修辭技巧。

尤記得我很熱愛中文是在中一的時候,當時我的中文老師給和譪可親的感覺,而且由於班裏的同學都很愛這位老師,因此我們都很熱心地每天預先備課。我們所期待的,就只是老師誇讚我們用功。

由於我們會備課,所以很多很難的生字深詞,我們也會記住,自從那時開始我就愛上了中文。

我很享受那種靜靜地看書,靜靜地思考的感覺,很享受看看作者有甚麼和我們說的感覺。讀到「榕樹的美髯」時又會想去看看榕樹的美態,讀到「木蘭辭」又會去想想自己會否也為父犧牲?

中文就是一種淡淡的感覺,就是令我靜下來,所以同學們,你們想學好中文,可能是要學習享受那份不太刺激的快樂,那份自然的、靜態的快樂。

人長大了,不能只滿足於觀感上的滿足,而要有深層的感受,深層的思考,想通一些事,開始明白老師所講的「道理」其實也是一份滿足。希望你們能早一點領受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