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

我的女兒真乖巧

最近學校常常說到「賞識文化」,在我大女兒出生之前,我一向比較正面,而且自信也頗懂得賞識自己的學生。

我的大女兒出生後,我和她爸爸在教養孩子的方法上出現很大的分歧,我的先生多較嚴厲的方法來教導我的女兒們,以使我在無意中被感染了。我覺得似乎以嚴厲的方法較為有效。

慢慢的我對自己的女兒要求越來越高了,我的兩個女兒其實已經算是頗乖巧,自理能力很好,很獨立,不會只依偎在我的身邊,而且很懂交朋結友,而我們卻經常覺得不夠,我往往覺得她們不夠好,不夠乖巧,不夠禮貌等等。

今天我在教會聽道的時候,覺得冷氣似乎很冷,於是我走到嬰兒房去,把一件外套交給我的小女兒,導師一見我就說:「你的女兒很乖巧,又守規。」我到外面聽道的時候再細心的想,是啊!其實她們一直都很乖巧,為甚麼我好像從來也不覺得。我很多時為了她們犯的一些小事情而發怒,比如說她們倆為玩具而爭吵; 妹妹要我抱她; 在我很疲憊的時候不讓我睡而要我陪她們......

當我想到這,牧師突然又說道:「要原諒別人七十個七次。」我很多時也為了我的女兒不聽教悔,經常重犯錯誤而生氣,但神卻要我一次又一次的原諒她們,我覺得神好像又在借機向我作出提點。

就在今天的晚上,我告訴她們倆,我要工作,可能要很晚才能睡覺了,她們倆幾乎要哭出來了:「媽媽,為甚麼妳有這麼多的工作,我不希望妳不能睡覺,我很想妳能早點休息。」其實她們倆已是很乖巧,只是我只着眼在她們的錯誤上,試問又有誰能每時每刻都會為別人想,所以我應該多點賞識她們,多看她們的好,忘記她們的鬧脾氣,忘記她們的小失誤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