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

停課的日子

這十多天的停課真的十分適時,對於我兩個女兒來說是上學以來接近最長的假期(因為幼兒學校的暑假也共有十多天)。我們三人也很享受這十多天的日子。

我們仨除了各自養好了感冒之外,亦做了很多平日不多機會做的東西。平日我的女兒們很忙,除了上學,星期六是她們的黃金日子,她們各自會上不同的興趣班,由早到下午,妹妹年紀小,要午睡,所以只報了兩個班,連續兩小時,十時上舞蹈,十一時上普通話,都是她自己選的。姊姊不喜歡睡覺,而且已過了五歲,她上三個班,早上畫畫,下午上英文班和舞蹈。星期日早上我們上教會,接着是午睡和到外祖父家晚飯。我們若要和她們玩一整天,非得等其他的假期,又或是妹妹犧牲午睡時間。

這十幾天假期,我一個人帶她們四處玩,又和她們在家裏看「史力加」,與她們看圖書,陪她們拼圖(姊姊已可以自己拼一百塊的拼圖,而且很有耐性:妹妹也已經可以拼六十塊了),教她們做功課,和她們做補充(那是她們奶奶買給她們的),十分開心。

我的兩個女兒,自小很喜歡做家課,從來不用我們催促,而且熱愛做補充,她們認為那是玩意的一種,有時更會「三催四請」要我教她們。大女兒自從開始寫字以來就熱愛寫字,拿起一本英文簿,一有空便翻開所有英文書抄詞語;有時會拿起故事書抄故事。有一天她問我:「媽媽,我可不可以玩一下?」「好的,妳想玩甚麼?」「我自己玩可以了,我玩默書。」天啊!連我這個媽媽也不會喜歡默書,可她卻把這件事當成玩意,若果她能抱持這一種態度,我想我真的不必為她擔心吧!
我按捺住自己這種驚訝的心情,冷靜地回應她:「那你自己玩吧!別玩太久!一會還要吃飯啊!」然後我坐到一旁陪妹妹拼圖,看她如何玩默書。原來所謂的玩默書,就是先看看書本,然後再在一本中文簿上背默出該句句子,那就完成了。雪雪一面玩,一面很自豪的告訴我她懂了一些字。我也樂於只做旁觀者。

這個假期我自己也清了一些堆積的「家課」,我通常是上午和她們去玩玩,下午她們睡覺我便出動回學校做一些東西,又或開會之類,六時左右又回家陪她們。真的很舒服。

我的心裏最掛心的只有你們這班五年級的學生,因為對你們來說這個學期開始,你們的成績不容有失,所以要好好讀書啊!

沒有留言: